色戒的自然美(蕭敦恆)

自然就是美?這該是紅遍大陸的蔡老師最知名的標題,但在診間,也常被問要如何做的自然一點?其實『自然』的定義需要先擬定,『自然』如果是常態分佈曲線的大部分族群,那可見自然一般都不美,至少不是我們定義的明星級俊男美女,如同M型社會一樣,『美』只佔兩邊M頭的一邊。

大家要求的是『自然美』,而不是『自然不美』,所以這裡的自然該不是指常態分佈,我覺得該是符合所處的環境與時代。看過李安色戒的人,是否記得一件事,湯唯有刮腋毛嗎?我想那一幕讓很多人震撼,很難想像現在會有人穿無袖露出黑壓壓一片,但也許當時就是如此,畢竟天生無腋毛的人並不多見,所以大導演果然小細節都注意到了。

這也許可以解釋為何韓星整形如此流行,因為環境與時代。

對韓星來說——–不美是不自然的

我不覺得台灣以後會走向如此的風氣,不過我覺得大可以平常心來看待,用物化女性來譴責愛美是言過其實。

最近看一套書明朝那些事兒,朱元章規定當時工作都講世襲,農夫兒子以後是農夫,鐵匠以後是鐵匠,除非戰亂,所以追求財富在當時是天方夜譚,根本沒有翻身的機會,因此有財富的人教導大家要安貧樂道,可是現在猶太人大聲的說賺錢是一種高貴的藝術,追求財富並不是一種罪惡,這種書太多了….秘密失落的致富經典有錢人和你想的不一樣,當然也有人不贊成,所以也有書叫窮的只剩下錢,其實重點是,自由經濟允許你有權力過你要的生活,自己要努力但不違法的去爭取。

如果追求財富是為了身心靈的完整(這是失落的致富經典開場白),我想假以時日,追求美也不該被沙文地冠以膚淺的對待。

 

發佈留言

Close Menu